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太极到底能不能实战?

浑元形意太极门掌门马保国被秒k,再一次将太极推上了风口浪尖。人们不健忘的话,太极雷雷被秒k的故事近在眼前。许多人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太极到底能不能实战?换个陈述方式,就是提出一个假设:太极比搏击厉害。然后去检验这个陈述。

为了更便于理解,我们可以简单化地提出另外一个类比问题:奥迪车到底烧不烧机油?并提出假设:奥迪车比宝马烧机油。然后进行检验。

如果从科学方法出发,我们可以实验:

方案一:几乎所有人都会马上想到看看所有奥迪和宝马的维修保养记录,比较下比例即可得到答案。

所有学太极的和学拳击的进行比赛。可以通过循环赛制获得所有比赛胜负结果,然后评估比例即可。这种实验结果可信度高,但是成本大,可行性不高。

方案二:随机抽查N(例如100)辆奥迪和宝马,做做实验,看看其中奥迪和宝马谁烧机油。

随机抽N(例如100)学太极和学拳击的比赛。利用循环赛制进行比赛,评估胜负比例。可信度较高,成本中等,可行性较高。

方案三:让奥迪和宝马车主动报名,自己以为自己不烧机油或者少烧机油的来做比,看看奥迪和宝马谁烧机油?

太极雷雷和马保国已经给大家形象地展示了。这种很难被认可为科学方法,因为和随机试验相差甚远。但也有其内在道理,如果抛弃自我炒作等因素,可以假定推断:比赛选手起码都是各自行业内的行家里手,自己几斤几两,行业总体情况,还是有一定了解的。所以说虽不科学,也有一定代表性。

 

2.太极、玄学与民族

但是即便是方案一和方案二实施了,实际上也没有意义。因为你永远都会找到理由,来拒绝承认事实。你可以说奥迪车是顶尖设计,造车的人、造车的技术不行。奥迪车之间的差异还可以忽略,人之间就更麻烦了。你可以说:太极博大精深,太极雷雷和马保国学到的只是皮毛。即便选出来最优秀的太极选手和拳击手比赛,如果输了,仍然可以找到理由:练武奇才都去学拳击了,所以这种比赛不公平。

即便我们能想象出来的顶级实验:左右互搏的周伯通,左手拳击,右手太极,左手一不留神打过了右手,还可以说左手不熟练。换下手,可以说他经过多年苦练,已经变成了左撇子。或者出生的时候,右手比左手出来的早一些。

所以真正该问的问题是:为什么太极宗师总是挨揍,人们还依然相信太极无可匹敌?有人会引用不知道来源但广为流传的话: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更恶毒一点的,也许会引用马克·吐温从来没有说过但是被冠以其名义的名言:No amount of evidence will ever persuade an idiot.前者涉及动机,后者涉及能力。但是如果只如此的话,对于增进了解和共识没有裨益。

这个问题非常复杂,但是关键词可能就是两个:玄学、民族。

太极本质是一种玄学思想。玄学不是科学。可能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科学是一种方法论、世界观、知识体系,但是科学不是真理的同义词。科学并不等于绝对正确。按照波普尔的话,科学和玄学之间必须要有一道界限。科学可以证伪。而玄学就其自身体系而言,是很精密的。但是如果做价值判断的话,玄学不可以被证实或者证伪。不能增进我们的知识。太极武术只是太极思想的一种具象外在,不仅否定其本身不能否定太极思想。相反因为太极思想的特性,所以太极武术本质上被否定的理论可能性很低。

太极思想及其衍生太极武术是我们民族的东西,已经成为我们民族认同的一部分。对其的怀疑很容易演变为对自我的怀疑,进而导致个人的迷惘和集体的痛苦。在其他民族中,类似的东西也屡见不鲜。印度的瑜伽、西方的威士忌治病、印第安人和吉普赛人的巫医等等。

 

3.另种定位的太极

换成另外一个合适的问题:不能实战的太极是否有用?能不能让我们引以自豪?

这个问题的答案也是显然的。太极用于锻炼,特别是平静身心的锻炼,显然是有裨益的。向内而不是向外,做内功而不是做外功。我们太极的力量不是在于对外逞强,而是在于自我修养。这种定位更符合太极本身思想,也更利于世界接受。

去年一次机会和德国科学院的院士、杜塞尔多夫大学前校长聊过文化问题,他认为一种文化不能消灭另外一种文化,只能给另外一种文化提供新的观察自己的视角。

莫迪带头练习瑜伽,并没有强调修炼瑜伽可以克敌制胜,百米之外取人首级。这并不妨碍瑜伽在全球的风靡,并促进世界文化对其认知、接纳和理解,进而热爱。中药在日本韩国及其他东北亚国家和地区的定位基本也是养生保健调理,和以科学为主体的西方医学相得益彰。

所以纠结于实战是错误定位了太极,极大限制了太极作为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从内到外都有百害而无一益。

 

话题:



0

推荐

袁祥飞

袁祥飞

1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产业发展与金融中心主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项目总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