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土安全》终于到了最终季最终集。最终季的背景依然是阿富汗战争。男主角Saul Berenson作为总统特别安全顾问,极力促成塔利班武装、阿富汗政府、美国三者之间的和解合作,让阿富汗迎来许久未见的和平。女主角Carrie Mathison也被Saul派往阿富汗支持这一活动。

        就在Saul费尽千辛万苦,曾经遥不可及的、脆弱的和平看起来触手可得的时候,意外却轰然而至。美国总统和阿富汗总统决定前往一线美军阵地宣布历史性的消息,回程的直升机不幸坠毁,两位总统失去生命。这一变故成为和平协议的破产以及美国军事行动升级的导火索。

       塔利班主战派宣称对直升机坠毁事件负责,一场新的战争不可避免,更严重的是这一次巴基斯坦也卷入其中。直升机黑匣子是揭开坠毁真相的关键,Carrie几经周折,终于找到黑匣子,并发现飞机不是被击落,而是机械事故。

       意外再次出现,俄罗斯特工抢走了黑匣子,并以此为筹码,要Carrie找出Saul在克里姆林宫的高层线人。此时才到了本季最虐心的时刻。Carrie知道Saul的原则,是绝对不背叛自己的线人,以前曾经冒着生命危险去救其他线人脱离险境。但是这一次情况不同,两个有核国家可能爆发核战争。Carrie试图劝说Saul,几十万人的生命比一个人的生命重要。

      Saul再一次证明原则高于一切,他绝对不会交出线人,即便是核战争。眼看Plan A:劝说无效,Carrie逼不得已,做了一个高明的套路,让俄罗斯特工协助自己给Saul来了一个死亡威胁,因为Saul一旦死亡,Carrie就可以接收他的线人。

      就当我们都认为Carrie为了她自己认定的正确事业,真的要杀死Saul,最信任她、最爱她的人的时候,发现Carrie只不过是想到再给Saul一点压力,看看面对自己死亡,Saul会不会放弃自己的原则。结果是否定的。Plan B failed。

      作为一个智商超群的特工,Carrie永远都有Plan A B C D。Plan C就是放出Saul死亡假消息,从其姐姐那里得到了线人名字,并告诉了俄罗斯特工,以此换回了黑匣子的信息。局部战争得以避免,几十万人不用丧生于一个虚假的消息。

      Saul依然活着,但是也失去了自己在克里姆林宫的线人和朋友。更悲伤的是,他最爱的最信任的人背叛了他。就在其意兴阑珊,谋图退隐之际,来了来自莫斯科的新情报。这一次是来自Carrie。也就是Carrie的Plan D。以Saul线人作为投名状,打入了俄罗斯情报系统,并成为了替代的线人。

 

       让人慨叹的当然首先是Carrie的卓绝智力,计划的周密详尽,总是多想人几步。更为感慨的是原则的不同。Saul不认为为了几十万人可以牺牲一个人,Carrie则认为没有一个人值得几十万人失去生命。这让我联想到了前几年曾经风靡的哈佛大学Sandel教授的公开课和畅销书:Justice,公平。

      什么是公平呢?社会科学的讨厌之处,也是其迷人之处就在于没有一个标准答案。你认为Saul做得对,还是Carrie?原则有多重要?是否值得你为此付出个人的生命,是否值得更多的人为此付出生命?

话题:



0

推荐

袁祥飞

袁祥飞

1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产业发展与金融中心主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项目总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