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发现了美剧的新大陆——博斯探长(Bosch),硬汉风格,冷峻不失温情,睿智不乏幽默。从年龄上看也和我更契合,中年男人,虽然自己内心总是在拒绝这一认知。博斯探长经常面临人生中的难题。如何在人情和纪律之间平衡?

        女朋友是一位新手警察,好出风头,急于上位,毛毛躁躁,两次违反了警局的纪律,在没有后援的情况下徒步追凶。按照警局的规定,要开除。博斯去和女友上级打了招呼,没有上报第二次。

 

         第三次又来了。这次是女朋友逮捕一个犯罪嫌疑人的时候,不小心自己擦枪走火,伤了自己,后来诬称犯罪嫌疑人试图抢枪。这是重罪。博斯作为唯一的目击证人,在现场,看到了这一情景。此时的博斯面临的选择是,保护自己的女友继续当警察,让一个有前科的小混混入狱。还是坚持事实,让女友因此而被开除出警队?

         博斯选择了后一条。虽然最后各种情节出现,女友只是被调走。但是博斯却演出了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的人生选择。博斯心中有一杆秤。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有底线,有上限。俗话说的是,这个事情有些过了,这就是超出了底线。好的有些过分了,也是超了一点公众的上限。大部分事情都在两条线之间,生活不是非黑即白,绝大部分都是灰色地带。

         很多人在面临选择的时候会强调智慧,认为不论什么事情总有办法处理,既不坏了原则,又可以顾及利益。这可能只适合在灰色地带。真要到了底线内,恐怕智慧就得让位于坚守。

 一个人守住一条线,保住了个人尊严。所有人都守住了一条线,社会的文明程度就会提高。线低没关系,关键是得往上移。

话题:



0

推荐

袁祥飞

袁祥飞

1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产业发展与金融中心主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项目总监。

文章